2009-10-10

我嗎?我呀......

我不懂得要怎麼形容自己。
所以,工作面試除外,
每當有人想從我身上問出點關於我自己的甚麼,
或是想讓我做個自我介紹的時候,
我總會找出那些以前自己閒著沒事時亂塗塗寫寫的東東、
或是現在腦筋作亂時胡亂發泄在部落格上的牢騷、
或是找出幾首無聊的時候寫寫唱唱的作品。
然後故作膽怯地將它們擺在他人面前,說:
“哪!這就是我。”

是的。
那便是我。

人很奇怪的。
在創作上赤裸裸地流露出主觀的意識與情感,
似乎要比坦承地找幾個連小學生都會用的形容詞來套在自己身上,
來得容易多哦?

我不懂得怎麼形容我自己,
或者可以這麼說,我討厭形容我自己。
我甚至有時會有點憤世嫉俗地認為,
要人們形容自己昰多麼可笑的事。
我總覺得,從自己口中說出來的自己,
永遠都會只是自己心中很想變成、
卻又還不完全能達到或維持的某種形象。
總之,就是不是完完整整、全面的自己。

我不喜歡去思考這種加註在自己身上的想像,
就像我不太喜歡去直接地形容某件事物一樣。
因為我總覺得,無論我說甚麼,
那都只是我個人加註在它身上的主觀意識,絕非真正、完整的它。
所以,我總會自作聰明地在發表任何這類言論之前,
加上了類似 “我個人昰這麼覺得...” 這樣的字眼,
然後為自己的“政治正確”而沾沾自喜。

是的。
我就是有這麼一點的自以為是。
這就是我。

也許你不會認同,但無所謂。
你不需要認同我,
因為我有時也會覺得,
要求別人去認同某些事情或某個人是有些無稽的。
尤其當我有一天突然發現,
我自己竟然也會有些不認同“自己”的時候!

當我時不時回頭看看那個曾經的“自己”,
看見在同樣的事情上持著和現在不同的態度的作品時,
我會像發現了甚麼新鮮事一樣的小孩,
帶著驚訝且充滿懷疑的眼神,質問那究竟是不是我。
這樣的舉動,時而能成全我渴望成長與進步的虛榮心,
但有時,卻也昰讓我扭扭捏捏、無所適從的心理負擔。
有時,我會很驕傲地模仿著大人們的口吻,說:
“哦... 我長大了喔!”
有時,我會帶著鄙視或尷尬的否定態度,說:
“天啊!!!怎麼想到那麼幼稚的東西啊!!!”
有時,看到在不同的時候自己不同的反差,
我會帶著一點不安,有點鬼祟地擔心著:
“會不會在別人的眼裡,早已看穿了我的‘還未定性’,
甚至視之為前後不一?”

我喜歡這種反覆辯證自己的方式,
也害怕這種反覆辯證自己的方式;
就像我喜歡愛上一個人的感覺,
也害怕愛上一個人的感覺。

你好。
這,就是我。